你好,我是小老闆Jimmy,西班牙Coosur橄欖油的進口商,到了40歲才知道健康的重要,也才知道自己進口的橄欖油原來是這麼好的東西,真希望全台灣的人都吃我進口的橄欖油~~

 

今天要討論橄欖油的顏色,以前我有時候會接到消費者的來電,詢問橄欖油的顏色,為什麼偏黃? 或為什麼偏綠? 橄欖油的顏色,從淺淡黃色到深綠色都有。  原因有以下5點,但都跟橄欖的政黨傾向沒關係,請繼續看下去!!

 

1. 橄欖油的等級

橄欖油的等級會影響顏色。例如,最高等級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和精製過的純橄欖油(Pure Olive Oil)和淡味橄欖油(Extra Light),會有不同的顏色。為什麼?精製橄欖油是通過高溫或是化學溶劑處理的,會除橄欖油的顏色和風味。所以純橄欖油(Pure Olive Oil)和淡味橄欖油(Extra Light),甚至Pomace Olive Oil(橄欖果渣油)的顏色都會淺很多。

PS:純橄欖油(Pure Olive Oil)和淡味橄欖油(Extra Light),都是屬於比較低等級的橄欖油!! Pomace Olive Oil(橄欖果渣油)則不建議食用。

 

2. 使用的橄欖品種

橄欖果實的類型對油的最終顏色有很大的影響。某些品種的橄欖產生淺色的油,而某些品種的橄欖則產生深色的油。油的顏色會受到皮膚和果肉中色素的影響,這些天然色素會在榨油的過程中保留下來。 

 

3. 何時收成橄欖果實

許多種類的橄欖在生長時都是綠色的,成熟時會慢慢變成深紫色。有些只是變成更深的綠色。收成橄欖後,每顆橄欖的成熟度都有些差異,所以有的橄欖果實比較青澀泛綠,有些則比較成熟泛紫。實際上,每批橄欖果實運往工廠時,都是綠色果實和紫色果實的混合在一起的。而這些橄欖果皮的顏色,也會影響到橄欖油的顏色。

 

4. 橄欖成長地區的氣候

橄欖種植地區的氣候、土壤、溫度、平均濕度和降雨量之類的東西,也會影響到果皮的顏色,進而影響到橄欖油的顏色。如果您每年都買同一個牌子的橄欖油,您會發現,每年的橄欖油顏色也都不太一樣,因為橄欖油是農產品,看天吃飯,同一個產區每年的氣候都會不一樣,每年榨出來的橄欖油色澤也就不一樣!!

 

5. 橄欖油的年齡 / 儲存在什麼條件下

如果橄欖油已經開瓶使用了兩年,並且一直在陽光充足,溫暖的環境中保存,那我保證那橄欖油的顏色和剛從從橄欖中榨出時的顏色不同。油的顏色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化。橄欖油的保存環境,包括接住到的空氣、熱和陽光,都會隨著時間影響橄欖油的顏色。基本上,時間越久,顏色越淡。

 

重點:橄欖油的顏色和品質沒有相對關係!!!

重點來了!! 請記住,不要被橄欖油的顏色給迷惑了,不管偏黃還是偏綠,都不代表橄欖油的品質,橄欖油的品質是不能從顏色上看出來的!!!!

 

點下面連結了解更多

-> 西班牙Coosur特級初榨橄欖油產品介紹